안되다 和 안 되다 的差異

by - 8月 28, 2018

我不行了、我做不到,「안되요」、「안 되요」。


來看看光洙 (광수) 喜歡說的 「不~~」 是「안 돼~」 還是 「안돼~」呢?
相信不少朋友疑惑這到底要不要空格,我們來搞定它吧!


動詞「안되다」是指某件事情「不順利」、事情「發展得不理想」、「人無成就」的意思,是「잘되다(順利、事情往好方向發展)」的相反詞。


    요즘 공부가 안돼서 고민이에요. (最近書讀不進去,害我很苦惱。 )
    (잘)되는 놈은 되고, 안되는 놈은 안돼. (會成功的人就是會成功,不會成功的人怎樣都不會成功。 )
    잘되면 제 탓, 안되면 조상 탓. ( [諺語] 結果好了都是自己的功勞,壞了事只會怪東怪西。 )



「안 되다」是不可以、不行、無法成為...之義,也就是「되다 (可以、成為、達到某水平等等) 」的否定之義。

    실내에서 담배를 피우면 안 돼요. (不可以在室內抽菸喔。 )
    아직 시간이 안 됐어요. (時間還沒到。 )
    저는 커서 삼촌처럼 안 되면 좋겠어요. (希望我長大不要成為像叔叔那樣的人。 )

簡單說,說「不順、不好、差」的感覺就是「안되다」;
其餘像「不可以、不到、不成為」等等的「되다(它意思還蠻多的)」的否定就用「안 되다」。

問題!
韓國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時候講的「怎麼可能?/ 太扯了!」是「말도 안돼!」?還是「말도 안 돼!」?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