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劇《雲畫的月光(구르미 그린 달빛)》裡的「孝明世子」是誰?

by - 10月 01, 2018

雲畫的月光中由朴寶劍飾演的孝明世子,父親為純祖,是朝鮮時代ㄧ名賢明、極力想要提升王權的世子。


最新韓劇《雲畫的月光(구르미 그린 달빛)》中朴寶劍飾演的「孝明世子」,
據說他又孝順又帥又有才華(所以才找寶劍嗎?),而且又有野心。
我們來認識一下這位零缺點的「엄친아(媽媽朋友的兒子)」吧!


朝鮮時代的君臣關係

朝鮮開國首要功臣「鄭道傳(정도전)」推崇儒家思想,尤其視宋朝朱熹的「君臣共治」理念為聖旨,積極反映於朝鮮朝廷體系,這讓爾後的君王與大臣們成為「既合作又對抗」的關係。

這體系運轉中不時有高聲望的大臣氣焰壓過君王;而不斷有君王想要改變朝廷生態提升王權。這過程中出現了多位奸臣與暴君。

這位又孝順又明敏的「孝明世子」就是極力想要提升王權的一個(但不是暴君)。


孝明世子成長背景

這前因後果讓我們追溯到孝明世子的父親,也就是當時的皇帝「純祖」。純祖11歲登基,但因年紀太小,所以由英祖貞純王后金氏「垂簾聽政」,於是外戚「安東 金氏」漸漸掌握了朝廷大權、掏空王權,整個國家大小事都由金氏家族予取予求,腐敗蔓延。

被金氏勢力壓得死死的純祖(1827)令孝明世子代理聽政,治理政事。

世子的首要方針就是牽制「安東 金氏」,削弱外戚勢力,奪回王權,整頓國家。年僅18歲的小伙子,不畏金氏強權,膽識可見一斑;且肅清過程中不動刀,只用政治與司法手段對付政敵,也看得出其腦力出眾(或者心機重)。

世子非常勤奮又用功,整天不是唸書就是處理政事,而且也不好女色,讓反對他的勢力沒有任何把柄鬥他,是朝鮮末期難得一見的準君王。

但代理聽政第四年(1830)他便英年早逝,得年二十二歲。

許多韓國人把朝鮮的衰敗歸咎於臣子作亂,而把孝明世子視為最有可能「扭轉朝鮮衰敗」歷史的人物。他逝世後朝鮮政局變得更加腐敗,國力一蹶不振。鴉片戰爭(1839)爆發後,西方列強與日本的觸角漸漸伸入中國與朝鮮。

考考大家!
如此優秀又備受肯定的「孝明世子」也有心中當作榜樣來效法的「偶像」,會是誰呢?

A. 朝鮮開國始祖「太祖 李成桂」
B. 韓國人最喜歡的君主「世宗 李裪」
C. 無人不曉的三國天才「孔明 諸葛亮」
D. 奴僕出身朝鮮發明王「蔣英實」
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